有一套书,语言生动形象、脍炙人口,让读者回味无穷;内容大胆新奇、跌宕起伏,令读者赞叹不已。这套书不仅完美地融合了科技和想象,而且惊人地描绘了宇宙中的社会。这套书就是《三体》三部曲。
《三体》是刘慈欣写的史诗巨著,构想了从文化大***到一千万年以后的一系列“虫子”与“神级文明”之间的较量。最终,人类文明的火种被保留了下来,毕竟“虫子”就没被消灭过。这套书大胆地描写了千奇百怪的未来世界;超乎想象的战争方式;大起大落的星球历史;残酷无比的宇宙社会……当我读这本书时,仿佛里面描述的每一件事情都真实地发生在自己的眼前,因为它每一段文字都牵动着我的心,难怪《三体》被称为中国科幻作品的基石!
《三体》中有很多“未来黑科技”,比如:降维打击、曲率光速、“归零”……每当它们一出现,我就会眼前一亮。不得不佩服作者独一无二的脑洞大开!
《三体》这套书的故事来源于“***”时期红岸基地的叶文洁。我曾经在一个电视节目上学到了一个深刻的道理:玩不起的事情就不要玩。可叶文洁太看重社会的黑暗,偏偏拿人类的未来寻找刺激,违反规定暴露了地球的位置。当我读到这里时气得咬牙切齿、捶胸顿足!当时人们还认为文明之间会有善意的关系,直到罗辑悟出了“黑暗森林法则”,人们才明白文明之间是无道德的。但我认为,“黑暗森林”不是伸手不见五指的,总会有一些文明在寻找光明,就像追求和平梦想的人类,也像试图让宇宙恢复到“田园时代”的“归零者”,更像发给地球警告信息的三体监听员以及他所说的:“我有一个梦,也许有一天,灿烂的阳光能照进黑暗森林。”……我们不应该只看到现实的残酷,应该和那些心灵纯洁的人一起寻找灿烂的阳光!
在《三体》中,我最敬佩的人是面壁者罗辑,不仅因为他的智慧,更因为他负责任的态度。罗辑原本是一个玩世不恭、投机取巧的作家,却因为三体世界的重视阴差阳错地当选上了人类的希望——面壁者。刚当上面壁者的时候,罗辑依然我行我素,认为拯救人类事不关己。后来在联合国的强制措施下,在叶文洁的引导下,罗辑负起了责任,最终悟出了“黑暗森林法则”,用毁灭一个星系的代价暂时维持着对三体文明的震慑平衡,拯救了地球一次。他们每个人的责任都大相径庭且不断变化着。罗辑的责任是拯救地球,他做到了。而我们的责任是实现中国梦,难道我们不应该像罗辑那样负起责任吗?我们应该不要再做那些无用功了,而是努力学习,不负韶华,为实现中国梦而尽责、奋斗!
程心也是《三体》中的一名主人公,她跨越了一千多万年的时间,和关一帆一起成为了在故事的最后直面真相的两个人。程心的一生中遇到了很多选择,而她却做出了两个重大的错误决定:一是放弃了同归于尽的机会,把地球拱手相让给三体文明,间接导致了数万人的死亡;二是放弃了光速飞船的研制计划,导致了太阳系毁灭和几乎全部人类的死亡。人们一再地苛责她,但是我认为这是不应该的。放弃同归于尽,是因为程心忠于人性,宁愿部分人类过着被奴役的生活存在着,也不愿两个文明的毁灭。其实,那时的大多数人都知道程心的母性强,却也选择了她。这些人,才应该负责!程心放弃光速飞船项目,因为没有谁会预测得了未来。而且哪怕她支持了该项目,星环城也未必能在人类的内战中幸存。所以我认为她是无辜的。
《三体》告诉我一个道理:活在当下,珍惜现在。人类为了备战,拼命发展军事力量,却忽略了民生,从而引发了大低谷。渐渐地,人们发出了心声:“给岁月以文明,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。”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:要主动去构建当下更好的文明,而不是为了文明在将来能够生存而忽视文明在当下的价值,要活在当下!正如《三体》中的另一句话所说的那样:“死亡是一座永恒的灯塔,不管你驶向何方,最终都会朝它转向。一切都将逝去,只有死神永生。”正所谓“少壮不努力,老大徒伤悲。”“生”是有限的,我们一定要珍惜当下,珍惜现在的人和事,而不是虚度光阴!
《三体》还告诉我一个道理:塞翁失马,焉知非福。《三体》的故事情节起起落落:叶文洁和许多人曾天真地认为三体文明会拯救地球,谁知宇宙无道德;程心悲伤地把朋友云天明送上太空,谁知云天明在几个世纪之后启发了人类;人们支持程心当“执剑者”,谁知程心震慑力极低;联合国让罗辑安稳民心,谁知他暗中的排兵布阵拯救了人类;程心放弃研制光速飞船,谁知这恰恰断送了人类的命运……所以,每当一件事情发生的时候,我们不要高兴或悲伤得太早,没准这件事会是飞来横祸或者是双喜临门。
《三体》还教会了我很多很多……
《三体》这套书让我领略了星河之美,负责之美,当下之美,心灵之美……我会用一双发现美的眼睛继续欣赏阅读之美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