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作文1000字
“欲把西湖比西子,淡妆浓抹总相宜”。这句话流传千古,脍炙人口的诗句便是出自文学家苏轼《饮湖上初晴会雨》,.诗中向我们介绍了杭州西湖,西湖被称为“东方明珠”的雅号,令中国人引以为傲。
西湖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面,是中国大陆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,有众多景点和平湖,断桥残雪等…它同时也是中国大陆主要的观赏性淡水湖泊类文化遗产,西湖三面环山面积约6.39平方米,东西宽约2.8千米,南北长约3.2千米,绕湖一周近15千米,那这么大的西湖是什么时候修建的呢?又是怎样一个结构呢?我们一起去看看吧!
原来湖中被孤山白堤苏堤扬公堤分隔,按面积大小分别为外西湖,西里湖,北里湖,小南湖及岳湖等五片水面,苏提和白堤越过湖面,小瀛洲,湖心亭,阮工墩三个小岛鼎立于外面湖心,夕照山的雷峰塔与宝石山的保俶塔隔湖相映,由此形成了“”一山,二塔,三岛,三堤五湖的基本格局,最初修建时远在秦朝,西湖还是一个和钱塘江相连的海湾,耸立在西湖南北的吴山和宝石山,是当时环抱的这个小海湾的两个岬角,后来由于潮汐的冲击,泥沙在两个岬角淤积起来,逐渐变成了沙地,此后日积月累形成了平原把海湾和钱塘江分开就成了西湖。唐朝时,唐长庆二年(882年)十月至四年(824年)五月,白居易对西湖进行了大整治,他主持修筑白堤,把湖分成了上下潮。到了北宋,苏东坡的两任杭州地方当官员时,西湖淤塞,苏东坡大力疏浚,并把湖中淤泥用来修筑一条跨河的长堤,这就是苏堤的由来,苏提修成后西湖景色更加诱人了。
看了这些资料,让我想起了一个关于西湖的传说: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,天上的玉龙和金凤在银河的仙岛上捡到了一块白玉,他们一起琢磨了许多年,白玉就变成了一颗璀璨的明珠,珠光所过之处,树就长青百花就盛开,但是后来被王母娘娘知道了,就派天兵天将把宝珠抢走了,玉龙和金凤就找王母娘娘要宝珠,王母娘娘不给就发生了,争抢争抢过程中,王母娘娘不小心一松手,明珠就落到人间,变成了波光粼粼的西湖玉龙和金凤,也随之下凡变成了玉龙山和凤凰山,永远守护西湖。
西湖十景,想必大家都不陌生,其中我最喜欢“三潭映月”,站在远处眺望,有三个葫芦班的玲珑小塔呈犄角之势,构成了一个漂亮的三角,三个小塔恰是这个三角形的顶点,你以为那只是装饰吗?不不不,当年苏东坡疏浚西湖后,为了监测湖泥的淤积情况,在堤外湖水三个最深处立了三座瓶形石塔以示标记,小塔做工细腻,磨砂质感中又带着光滑,葫芦在中国谐音“福禄”,寓意美好,三座小塔相映成趣,让人陶醉,此时湖的绿柳、红花、奇石和远处高山都变成了陪衬,在蓝天白云之下,那三潭印月愈发显得美丽了。
到岸边看向水面,水面上有很多水生植物,其中长的最茂盛的就是睡莲,花朵千姿百态有含羞待放的花骨朵,像粉红脸蛋的少女,有半开的花朵,展开一两片花瓣,真是犹抱琵琶半遮面,别有一番风韵。坐船回去时从石塔旁边经过,定睛一看原来上面还有一个小葫芦,下面一部分有五个孔洞,花纹清晰可见,制作精细。
晚上的三潭印月更加美丽,湖面闪动着波纹,天上的月亮的光芒与水中的灯光交映耀,水面波光粼粼,月亮的皎洁与灯光的温暖交织在一起,一同在湖面闪动,此刻小塔倒影也模糊不清,却异常美丽,远处朦胧的群山,在天空中若隐若现的白云,皎洁明亮的月亮,散发着优雅气息的小塔,波光粼粼的水面与岸边的石板路和树林,就像一幅画一般宁静而美好。
看完了三潭印月,再坐船去三潭印月南方的苏提,那里的美景和三潭印月相差无几,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!
苏提在西湖的西南面,南起花港观鱼,北接曲院风荷,是西湖十景之首,全长2.8公里堤上有映波、锁澜、望山、压堤、东浦,古朴美观,那苏堤的建筑者是谁呢?告诉你吧,苏缇是由宋代大文豪,苏东坡所建,当年他当官时只会20多万人利用疏浚西湖时挖出的葑草和淤泥堆积而成。苏东坡主持修筑的堤岸,大约是日后南起南屏山麓,北至栖霞岭下这一条堤岸的雏形,虽然说是雏形,但是构成这一条堤岸的六条桥已经有了。长提卧波,贯通了整个湖的南北两侧,给西湖添加了一道妩媚的风景线!
环湖的绿荫丛中隐现着数不清的楼台亭榭,近处波光潋滟,风姿绰约,远处云山逶迤,雾霭漫漫。在宽阔的湖面上,巧妙的布置着一山、二堤、三岛。西湖是西湖又不是西湖,它同时也是我们中国人民的荣誉!
西湖,它汇聚了多少人民的智慧和汗水,我们要懂得珍惜这些贵重的宝物,让这世界上的奇迹,一颗“东方的明珠”继续在中国闪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