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中关于故乡的作文800字
故乡,永远是每个人魂牵梦绕的地方,是一个能引起心底深处共鸣的动人名词。而我的家乡,湖东,又何尝不是呢。
湖东镇位于陆丰市东南沿海,跟陆丰这块区域的其他小镇一样,经济并不是很发达,但它却是以丰富的海洋资源著称的。盛产的石斑、龙虾、鱿鱼等海鲜供应全市,极赞的品质为它赢得了“鱼米之乡”的称号。这个荣誉,我是实打实认同的。记得初中那次回湖东的阿姨家,她大方地拿出早上刚捞上来的大螃蟹。那绝对是我看过最肥美的蟹,也是我吃过最赞的一次。洁白的、厚厚的蟹肉参杂在一碗碗热气腾腾的粥里,配上细细的绿菜丝点缀,我的胃口从来没那么好过,狼吞虎咽喝了两碗,还意犹未尽地舔舔嘴唇,似乎是想把所有蟹肉的清香留住。总之我的味蕾实实在在是享受了一番。
从此我对湖东的海鲜有了深刻的热爱。
总体来说,湖东的生态环境是很优美的。每次回湖东都会穿过一条长长的大道,两边是蔓延数几里的树林,浓密翠绿,空气也似乎在这里干净了许多。我总会脸趴在车窗上,想望穿这片林子,想知道这里是不是一些可爱的小动物的家园,他们应该在这里挺安全的吧。后来查了资料,才知道湖东有着近2万多亩的生态防护林,于是感慨领导们对湖东环境的重视。的确,湖东这里的生态保护取得了明显的成效。
写着写着,就想起了湖东的后海。
对后海的印象是从妈妈无数次的回忆中开始的。她常常仰起头谈着她与亲朋好友在后海相聚玩乐的情景,仿佛后海承载着她所有的幸福。那时起我就暗暗向往起这片海。
初次见到它的那天,我印象很深刻。天气跟我的心情一样明媚,蔚蓝的丝绸上绣着几朵白净的、可爱无比的团云。妈妈带着我和我弟去了湖东的阿姨家。坐了不久,叔叔们将我们带到了岸边的小港口。我好奇又有点畏惧地望着那艘小舟,一想到它要在如此宽广的海面上乘风破浪,竟有些紧张。叔叔熟练地划开浆,将船头对准未知的蓝色。天色已有点泛红,大海披上了一层红纱,海面上闪烁着五彩缤纷的光圈,将我看呆了。海水用劲将浪花们往岸边涌,它们像一群群舞蹈家,伴和着唯海精灵懂得的音乐。浪涛像顽皮的小孩子般跳跃不定。在一片恍惚中,我似乎懂得了些什么。海是有生命的,海风是它的呼吸,海浪是它的心跳。我将手轻轻按在海面,感受着它的脉搏。我仿佛与海融为一体了。湖东的后海却又多了一份宁静,安乐,是要你亲自荡在上面才能感受到的。
从船上下来时,我也突然理解了我妈对这片海的依恋。我也多希望我的童年在这片海上,与爱的人一起,欣赏海浪,日霞。
湖东也是我妈妈和爸爸的故乡。我尤其爱听他们讲童年的故事,他们也会感慨地回忆起往事。但他们不外乎都提起了21世纪前湖东地区的贫困且艰苦的人民生活。那时他们边上学边帮父母去砍柴,去田里拔草,去山上捡牛粪,与兄弟们挤一张床,日子自然是很苦。但是现在不同了,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得十分迅速,家家户户都过上了梦寐以求的好生活。镇内建设得十分好看,房子气派了不少,街道也扩宽了许多,这是国家作出的伟大贡献啊!
文化也是一个城镇发展的关键。湖东有着粗犷朴实的民间文化底蕴,政府慧眼识才,将文化作为当代经济发展的切入点,重点开展相关文化活动。如“面塑”作为湖东的文化精品,自然被政府大力扶持;还有一届届精彩的“海上渔歌”比赛,丰富了百姓的生活,带来了欢声笑语。
家乡是每个孩儿的童年里深刻的时光。每每提到它,我总会想起徐玉诺的一首短诗,写得极美:
“小孩的故乡藏在水连天的暮云里了。
云里的故乡呵,温柔而且甜美!
小孩的故乡在夜色罩着的树林里小鸟声里
唱起催眠歌来了。小鸟声里的故乡呵,
仍然那样悠扬、慈悯!
小孩子醉眠在他的故乡里了。”
“醉眠于故乡”,多美的意境啊。我只恨自己写不出这样的话,来表达我对家乡的爱意与依恋。但我知道它一直存在于我内心里,是温柔的化身,是说不出口的爱,是永久的情结。